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豐年祭後記

文\崁津部落自救會顧問阿喊

崁津部落今年的豐年祭,跟以往不同,籌備工作大部分由青年會擔綱,並負擔豐年祭的重要工作執行,籌備時久而用心,幹部集體討論的共同決策方式,已經在頻繁的會議中成為慣例,有爭議的由多數好好遊說少數(在每晚的歌舞飲酒同歡中),不能解決就交給長老和頭目、副頭目決定。

在豐年祭的調性方向,現實是,傳統已經在遷徙中流失,要挽回傳統、依循傳統已經不可能,連原鄉的豐年祭都早已一再濃縮改良,更何況是一再流徙的都市阿美!這次崁津豐年祭就被迫面臨到一個問題,思考傳統並不都是好的,今年的豐年祭籌備,就在對年輕人的訓悔這一儀式環節中卡住(其他不符現實所需的農業社會祭儀、階級嚴明的分工及捕撈採集等傳統都可被省略,但關乎組織工作的年輕人的表揚卻相形重要),傳統上女性不得被公共參與的工作中被期待及訓誨,連進場都不被允許,而崁津部落的頭目就是女性,幹部也多由女性擔任,這種不合時宜的重男輕女的傳統首先受到挑戰,因此最終決定折衷,男女平等,皆可入場接受長輩表揚,但需說明此不是傳統的訓誨儀式,而是表揚年輕人的工作表現及鼓勵。

毫不思考地複製原鄉的文化傳統不是崁津部落豐年祭的目的,加入新的想像是趨近日常生活的、目的性較明確的,重要的是一年的工作展現,例如幾個月來每週日下午練習的崁津部落音樂工作坊的呈現、社運團體關係的建立及維繫、影像、歷史紀錄檔案的整理呈現、部落內部的凝聚力,族人間、家族成員間的感情交流,還有未來工作的展望及宣示意義!

更顯於外的是自主性的凸顯,尤其崁津部落今年決定加入在地的阿美族社團-大溪鎮原住民協進會,成為會員之一,地方上的頭目都受邀來共襄盛舉,美華里、南興里、瑞興國宅、儲蓄新村、僑愛、復興里等等,由頭目帶著紅包、帶領重要幹部,前來看看這個原本陌生的新會員──他們是居住在大漢溪河岸的、跟在場的撒烏瓦知、三鶯部落結盟,並經由近年一起抗爭的行動才逐漸形成的部落,跟這些傳統都市阿美族社群因地緣及政治利益結盟有很明顯的差異,他們是散居在白浪社區,或以阿美族為主的集合式住宅裡,族群整體性及凝聚力較薄弱,加上大部分的領導是在平地原住民的政治主流派系中,擁有政治資源的「頭人」,值價觀及利益目的性跟河岸部落就有很大的落差。協會邀請崁津加入,當然不無吸納入派系中、擴大其政治版圖的意圖,任何的結盟都不可能只是感情面向的,表面要用同胞愛來包裝,但漢人式的派系操作斧鑿痕痕,差異或有,本質似乎並無不同。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崁津的加入是地方上對部落的接受、認同為地方上的一個重要社群。被看見、被接納、被認同是部落內部隱微的期待,這並不難理解,尤其在此地居住了三十多年,政府一向視而不見,每次要被拆了才見報,並以違法佔居河川地的掃蕩對象被社會認識,所以抗爭是一種呼求、爭取居住權的意志表現,被地方社團肯認、「融入」地方,又是一種不卑不亢的期待,重要的是如何認知跟在地傳統社群的根本差異及相同處境,在踩進地方政治圈時,與其周旋、維持關係時保持自主性,又能借力使力,反為部落的支援,這是崁津的挑戰!

23 則留言:

  1. 妳是管理者,妳可以刪我留言。
    但是我要告訴妳,我天生生下來就是邦查阿美族,對於妳誤解阿美族文化的部分,我只能說妳太過膚淺,妳如果只陷在自己的自以為是,我只能跟妳說,今天妳可以寫這一大篇文章很會,但是我請妳真真實實問問部落長輩,豐年祭到底是甚麼?!

    我叫林易蓉,歡迎妳來認識阿美族。

    回覆刪除
  2. 贊同樓上,本文對傳統阿美族的文化部份,的確有很嚴重的誤解。

    回覆刪除
  3. 毫不思考地複製原鄉的文化傳統不是崁津部落豐年祭的目的?
    是誰的目的?
    是社運團體的目的?
    是社會運動的實驗場所?


    那莫.諾虎

    回覆刪除
  4. 或許你是看見問題,也或許是瞭解部落核心價值,但在下筆前也請帶著尊重其他族人的心情,精闢的論述片面的斷言都原部落在漢文化下的社會轉型,似乎都很頭頭是道,可惜字句都似刀刃在割劃著一向致力於維護自己傳統祭典文化的邦查族人,觀點可以有,見解也可以存在,但,過於果斷及片面的表達你對都原社會化的明白,只會讓人覺得你論述Ilisin的狹隘,觀點可以被討論的,前提是你真的夠明白全台所有都原都是如此嗎?如果只是你瞭解的個例而已,就請帶著謙卑及尊重其他部落族人仍努力在維護自己傳統文化上的心,給予尊重,然後再多花點時間去瞭解邦查文化祭典的真正核心價值精神是什麼,再來下定論吧!這樣會更有說服力的!(這是我以一個漢人的立場來說出我的不解及明白,希望你能理解種族的多元及文化的差異,不是一個人說了就算的!)........一個也會去都原走走看看聊聊的漢人futing

    回覆刪除
  5. 贊同娜荳蘭-阿美族的姑娘林易蓉+1
    我叫陳雅芬

    回覆刪除
  6. 這是崁津的集體共識,還是意見no miso?
    如果是你的想法 那我只能說你應該把對pangcah文化的論述拿起來讀一讀,這不是重男輕女,有好多論文是寫這東西,請槁清楚脈絡多讀書,再來下評論。
    那如果是崁津的想法,那站在尊重在地族人的想法,我覺得沒有什麼是不能變通的。

    以上,Fotol han ako 拉清寒階級。

    回覆刪除
  7. 馬古達愛里幸-張馨羽2010年12月10日 上午11:53

    給作者

    妳有種貼出這種文章
    就要有種接受別人對妳文章的看法
    刪留言是什麼意思?
    只有妳的想法才是對的嗎?
    請問妳生在哪裡?活在哪裡?
    妳是原住民嗎?
    就算妳是 為什麼總給我一種「自以為是原住民」的感覺

    不管妳是不是 麻煩先讀個書好嗎?
    妳要是不會讀書 也去好好做個鄉土調查
    鄉土調查這四個字應該不難懂吧
    我相信妳要是真的了解 妳根本不會PO這種文章
    這篇文章拿去念給部落的老人聽 他們是會生氣的妳知道嗎
    妳這樣根本就不配也沒資格為我們解釋我們的文化
    妳自己一個人丟臉
    不要讓我們也跟著丟臉好嗎?

    我拜託妳要是PO下一篇文章
    多用點心跟腦

    回覆刪除
  8. 還有不知道妳到底有何居心
    希望妳不用利用別人對妳的向心力去做"只有妳"想實現的計畫

    請好好思考別人的想法
    對妳沒壞處
    但是妳一味的覺得自己是對的
    對妳 絕 對 沒 好 處 !!!!!!!!!!!!!!!!!!!!!!!!!!

    回覆刪除
  9. 邦查的社會結構和文化深度,妳了解的實在太淺薄,而且就我個人到崁津部落觀察豐年祭的感受,我認為你們這些外來者讓崁津的ilisin完全失去他原本作為ilisin的意義。部分使用國語歌跳舞、沒有slal、沒有長輩訓話、一大堆歌舞表演取代原本(或許在漢人看來很枯燥但非常重要)的儀式、太多的外來客同歡還用主持人方式...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改良"的ilisin有祭典意義。要把人團結起來不一定要利用祭典,要辦祭典,就尊重部落族人原本舉辦祭典的方式。更不要去脈絡化的拿妳西方女性主義思維來批評邦查母系社會。

    最後我只想告訴妳一句,不要把部落當成妳的社運成績。

    我是漢人Piyaw,妳也可以試著真正認識原住民。

    回覆刪除
  10. 我是阿喊,我叫鍾仁嫻。族人給我「喊娜」的pangcah名字,他們喜歡這樣叫我。
    本文引起你們關注及提問,在此一併回應及說明:這篇文章是紀錄崁津部落在豐年祭前後族人的討論過程及引出的議題點,關於豐年祭舉辦的意義及調性、以及對傳統的摸索及省思,是族人共同討論出來的共識,這個決策模式早已建立,請把文章看清楚些,你們要的答案都在裡面。

    另外要說的是,一樣是由 pangcah為主組成的集體,原鄉的、都市集合式住宅的、河岸的、、等等,彼此的差異性都蠻大,拿溪洲、三鶯、撒烏瓦知和崁津等幾個北部大漢溪河岸部落來說,之間的差異都是明顯的,不然你們要如何看待從不辦豐年祭的三鶯部落呢?

    傳統文化從來不是鐵板一塊,她是多元且變動不居的,各部落文化之間有客觀的差異存在,這得要由個別部落,特別是在人的身上去理解那差異。我們應該尊重每個個別部落的自主權,因為「尊重」是一切溝通及相互理解的起始,不是嗎?

    在此說明,沒有刪文這回事!來到這裡,請持良善動機,不要有惡意行為。

    回覆刪除
  11. 我必須跟祖靈及我們原住民的文化說聲對不起!我看見問題卻遲遲不說,幾次和部落的長輩懇談,幾次想放棄逃開部落的工作,長輩誠懇的希望我能好好的談與社運朋友之間的互動合作關係,我...太晚做了,以致讓問題發酵.

    我是惠蘭,是崁津部落的第二代,職稱是崁津部落的[自救會執行長]這是職分經部落頭目'副頭目及長老幹部會議一致認同立命而成.
    首先我必需感謝社運人士在崁津部落在面對政府最無助時挺身相助,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越過政府蠻橫的手段,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有時我們得要思考,當幫助的手過了頭時,邦扎的文化會不會在負壓的助力下消失殆盡.朋友想想當初你來時是為了什麼,是族人樂觀的天性?還是你想成為河岸歷史故事的英雄?因為你成功的改造都原的文化.
    我身上流著邦渣的血液,在助力人士未進來以先,我就在這個部落,我腦海紀錄部落的歷史.

    我愛我的部落,我尋找邦扎(阿美族)最美'最莊嚴'最富有祖靈智慧的文化,我就是要讓這麼美的文化在崁津部落延續不斷.

    回覆刪除
  12. 差異?最基本的辦豐年祭精神是什麼?
    如果連精神都沒有了,乾脆就不要叫豐年祭了。
    因為沒有邦查精神的豐年祭,族人的心都不團結,還叫什麼豐年祭?

    不管有沒有差異,我們都是邦查的部落。
    不要以行「部落共識之名」作為你的盾牌,邦查的文化走味了,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一點都沒有責任,因為你只會說這是部落的共識。

    你知不知道你用這種文字敘述的方式只會陷坎津部落於不義,因為你字字句句把邦查分成好幾類,你的文字就是在搞分裂,不管邦查部落各自的差異在哪裡,都是邦查部落,請你回頭看看你矯情的文字,透露了你對邦查的不了解。這是你後記,不能代表整個部落,再回應你也只是對牛彈琴。

    我還是相信我的族人不會捨棄邦查精神,因為不管如何他們就是活在當下的族人,而你才是最不合時宜的那一個。

    回覆刪除
  13. 都市原住民,就是要翻新傳統文化祭典,不要一味的顧著傳統,要不就不叫都原了,我看回原鄉去比較會對得起祖靈.我是幫扎,我是都原.

    回覆刪除
  14. 建議樓上可以去應徵九族文化村
    翻新的意義在哪?
    是要跳給觀光客看嗎?
    請搞清楚豐年祭的舞是為什麼而跳的

    回覆刪除
  15. 你說
    都市原住民就要翻新傳統文化
    請問翻的是哪裡的傳統文化?

    沒有過去的人 是找不到未來的
    沒有未來的人 更不存在現在
    剝奪你過去的人 就喜歡看你走向沒有未來的樣子
    最好是不具臉孔 也不會有人在乎你是誰

    幫扎弟兄
    都原不是一個族群
    是一個被驅趕的族群事件

    你不是都原 你是台北化自大的城鄉歧視者

    那莫.諾虎

    回覆刪除
  16. 好笑了....這種玩意兒可以稱為豐年祭?
    都市任何一個活動只能稱為豐年節。

    喔不玩文字遊戲,回歸話題。

    已經提到的我不再討論,就針對以下幾句分享想法。

    「毫不思考地複製原鄉的文化傳統不是崁津部落豐年祭的目的,加入新的想像是趨近日常生活的、目的性較明確的,重要的是一年的工作展現」

    在都市辦豐年節,可以改變,但本質不能變。
    何謂本質→年齡階級、母語傳唱。(取這兩點較為嚴重)

    改變或取消階級制度,崁津部落也準備完蛋了。
    年齡階級是阿美族核心價值之一。
    雖然崁津還有正副頭目,但沒有了階級,
    過不幾年,10幾歲的小毛頭哪裡會理上位者?

    講難聽一點,都原的正副頭目,有什麼職權?
    說穿了只是一個管理的名分罷了,
    很多人搞得很像很了不起。
    結果連母語都不會,豐年祭要幹什麼也不知道。
    只是穿著紅布,插幾根毛,拿著木頭,揮揮手點點頭。

    而且,不能完全捨棄部落傳統文化而辦都市豐年祭。
    可以改變,但要遵守初衷。
    一、沒了年齡階級,遲早會偏離傳統。
    雖然都市豐年祭沒有成年禮,但至少讓小孩子有
    階級的觀念。不然跟白浪滔滔沒什麼兩樣,對長
    輩沒什麼在尊敬的。會有哪幾個小鬼心甘情願聽
    你們調度做事情?
    再來,為什麼你們籌備會很久?我猜是跟你們讓
    一堆年輕人參與有關。因為他們只是年輕人啊!
    而且我猜他們回部落參與豐年祭的一定不多。在
    沒幾個大人的情況下,又有一堆不是真正懂豐年
    祭的年輕人參與籌備工作,當然會籌備很久啊。
    如果不是,請版主回言更正。
    二、難道你們要連母語都捨棄?
    如果只是用中文發言就算了,但是連傳唱都用中
    文,那你們實在是很糟糕。不會唱?那不會回部
    落學嗎?又不會唱、又不會辦豐年祭,那你們辦
    心酸的嗎?辦給其他阿美族人看笑話嗎?

    呈現自主性?拜託....這根本是笑話。
    敢很大聲地說你們是阿美族崁津部落原住民嗎?
    不要拿身世乞求大家可憐,又不是你們最慘。
    重點在於,你們能不能延續阿美族傳統精神。
    而不是使用變調的文化,宣示你們想要做些什麼。
    這樣根本不配稱為阿美族都市部落。
    稱為「文化藝術團」也許還比較貼切!

    回覆刪除
  17. ”運動”總是社會改變的先驅者,並非要當英雄,也不是特別勇敢,更不是精英,所以絕對不是誰把誰當實驗者的問題!我們都看到社會的問題,如果大家都怕失敗而不願意嘗試,那國家就會收編的不著痕跡。為什麼大家不用朋友與伙伴的角色來看待與部落的關係,如果朋友之間給予的建議不對,可以不斷的修正和檢討,但是網路上的過客們下筆前,請收起你的筆鋒,因為犀利的話與對大家都是傷害的!!

    回覆刪除
  18. 在這篇文章,作者從不了解部落至了解的心情是值得學習的,我 們邦查就是有原住民的樂觀,會尊種值得鼓勵的人.
    相信留言人士不是批評他人文章而是要學會;尊重;長輩有教吧要多接觸被驅趕的都原部落族群,而且要住在部落.
    尊重固有的豐年節慶一定是要有的.


    不僅要給觀光客看,還要出國比賽內,'文化藝術團'又如何,我是都原--被驅趕的族群又怎樣.
    我们是可以在都原區辦特別的豐年節慶的------














     

    回覆刪除
  19. 我是紹文,一個漢人,和原住民相關的經驗是:
    1. 921地震後兩年在信義鄉從事災後重建
    2. 論文主題寫屏東的原住民同性戀
    3. 參與原住民同志的口述歷史
    4. 88風災之後在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協助救災、安置和倡議工作

    版上朋友的討論我字字句句都看了,想要回應一些想法:

    1.我同意某位版友說「這是作者的後記,不代表部落。」
    其實如果是個人的後記心得,也許不應該公開放在崁津部落格上,而且屬名顧問身份。

    2.惠蘭說當初看見部落與社運團體的互動問題,沒有提早處理。
    真的為這個部落好的朋友,應該可以感受到這話中的意思,我們應該儘可能在網路上騰出空間時間,讓這個部落的內部矛盾可以在部落解決。如果網路言論讓內部矛盾在外部爆開,甚至加劇,後果不是我們這些路人要去承受的,是這些在部落每天生活的人,每天要看見彼此的人。我們下筆時可不可以多一些溫柔?

    3.那莫.諾虎說「都原不是一個族群,是一個被驅趕的族群事件。」
    我看了這句話,心裡是很難過的。這句話是事實,但也不是。非洲黑人當初到美國是一個人口販運事件,經過兩百年,美國黑人卻型塑出自己的文化。88風災期間,原住民族內部起了很大的衝突分裂,一邊主張山上再危險都要回去,那是自己的家,不能放棄祖靈居住地。一邊無家可歸的卻選了山下永久屋。我在旁關看,深深感受到主張回山上的原住民運動者,見族人竟然選擇山下永久屋讓部落文化在山下無以為繼的那種痛徹心扉。

    原住民族從來對遷徙不陌生,不管是天災人禍還是殖民政府導致,只要一群人相守在一起,維持分享互助的集體精神,共同面對現代社會的挑戰,這文化終究可以延續下去,不管她是否會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因此我們那時發展出一個口號「分手時,讓我們互道祝福。」

    4.關於運動團體的介入

    我不知道該如何談這件事,這真的很複雜。運動團體的確可能因為介入而改變部落的文化重塑過程,這是可能的,而且機率相當大。但如果被介入的部落需要運動組織介入,就表示她有抗爭的需求。需要抗爭的部落就會長出抗爭的生活文化,無法避免。我以自己的經驗,只能建議部落組織者,儘量和族人一起生活、參與他們的生計工作,才有可能減低漢文化滲入的影響。(雖然漢文化早透過各種媒介滲透了部落。)

    所以個人行為的評斷,不應該以原漢作為區分,我認為界線在於是否遵守著部落的集體共決,是否被部落認同,這是重要的。

    5. 這點是我自己想和版上朋友討論的

    我時常在想,也和一起工作的原住民朋友討論,50年後當語言和與大自然相處的能力都消失之後,原住民如何成為原住民?當一個文化無法使用語言作為載體,那就只剩生活方式了。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是可以維繫原住民精神的?

    (版上朋友的論點很多都可以深度對話,也許我們可以一起把初始的質疑轉化成有更有趣的討論)

    紹文

    回覆刪除
  20. 對不起,我忘記說明PO文的動機,以下補充說明。

    1. 河岸部落在丘延亮老師的牽線下,曾經試圖協助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協助搭建不被政府允許的山下中繼避難屋。因此和河岸部落建立協同關係,我當時擔任南盟的執行長,認識了崁津部落的朋友,因此會關心崁津部落的發展。

    2. 因為曾經擔任過南盟的執行長,特別感受到漢人從事原住民工作的辛苦。我曾經在風災時當過南盟的擋箭牌,遭受對立面在網路上的直接攻擊(http://www.88news.org/?p=2362)。我從來沒有怨尤,我也撐了過來,但是我希望大家的發言能夠真的為了部落著想,「漢人」或「外地人」從來不應該成為攻擊的重點,那真的落入了血統本質主義,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原住民運動沒有漢人的參與,要如何走到今天的景況?寫這篇回應,也算是一個長期關注原住民處境的漢人的委屈。如果我們在過程中曾經犯錯,曾經展現出不自覺的漢文化或西方文化的優勢,可不可以像老人家一樣,循循善誘,不要立刻把「漢人」、「外地人」搬出來,那真的對我們很傷,會讓我們失去繼續為原住民奮鬥的執著。

    阿喊在部落被認同的程度,和網路上呈現的不一樣,我曾親眼見到頭目和長老跟她的互動,那是信任與一起面對生活的關係。我不知道,如果老人家知道網路上發生這種衝突,他們心裡會多難過......

    3. 88風災之後的密切和原住民朋友互動,我深切感覺到他們對原住民處境的焦慮和心痛,那心痛其實除了對政府的不義感到憤怒,更多是對自己族人不能站起來的失望。那種失望,不能對族人發洩,因為種種家族親戚切身的糾結關係,只能找漢人當箭靶發射。所有問題都是漢人運動組織者造成的,但其實真的不是。我們為什麼要把矛頭對向協助部落的漢人,而不去誠實面對和處理部落族人長久因為宗教、政治、選舉......種種因素所造成的矛盾?這才是真正的矛盾,我們從來無法面對處理的矛盾。

    4. 我想談談老人家和祖靈。

    我所認識的原住民老人家,讓我感覺溫暖,他們看得出來我犯錯,但是他們讓我知道錯誤的方式,從來都不是直接叫罵,而當我知道錯了,就是從心底發出的懺悔,我會一輩子記著,告訴自己不能再犯錯。他們極少把關係處理到決裂無法複合。智慧和慈悲,是我一直在原住民老人家感受到的。

    「祖靈」,「祖靈」不是名詞,祂是主詞。我這樣說大家能接受嗎?「祖靈」不是「祭典」,祂真正存在,不能隨便拿出來用,用在自己的意志上。今天拿祖靈出來用的朋友們,真的感受過祖靈的降臨嗎?真正感受過祖靈給我們的鼓勵、警告、教誨嗎?我們能不能像獵人一樣看著大自然的現象,就看到癥兆?這都是很嚴肅的議題,不能隨便拿「祖靈」一詞出來使用,我對這個是很在意的。

    以上四點是我為什麼想回應的原因,跟版上朋友說明。

    紹文

    回覆刪除
  21. 抱歉抱歉,我語氣是真的重了。

    我能夠體會所謂都原的一些心情,
    因為我也是在都市長大,受到環境以及某教會的影響,
    可說是外表原住民,價值觀卻不是,
    於大學時代受到部落來都市求學的學長姐訓誨,
    頭一遭大打擊。
    遲至19歲才第一次回部落參加豐年祭。
    這是第二遭大打擊。
    努力再努力,重新接觸阿美族文化。
    就算我是這部落的小孩,之間仍然受到族人的嚴厲對待,畢竟思想完全不同,一開始可說是格格不入,就像只是去玩的而沒有真正融入其中。

    「實際參與」絕對比「聽說」及「從電視雜誌得知訊息」來的重要且正確。
    也就是說我的回應參雜猜測,只是以經驗而論,
    不對的地方也請多指教與更正。

    崁津部落眾多族人努力想做些什麼,當然大家都樂見。
    從一些回應看來,現實與文中似乎有落差。
    那麼,也許請作者重寫?哈....

    我上一篇的回應就針對豐年祭而論。
    重口氣是真的很抱歉,只是希望崁津不要忘記什麼是豐年祭,在都市舉辦,什麼可以改,什麼不可以改。

    回覆刪除
  22. 對了還有一點,文中提及:
    「在豐年祭的調性方向,現實是,傳統已經在遷徙中流失,要挽回傳統、依循傳統已經不可能,連原鄉的豐年祭都早已一再濃縮改良,更何況是一再流徙的都市阿美!」

    挽回、依循傳統不是不可能,
    是部落眾族人有沒有心的問題,
    這不是幾個人或砸錢就能做的。

    既然原鄉豐年祭濃縮改良,
    就要從這最根本的問題解除,
    而不是在都市舉辦四不像的豐年祭。

    花東很多部落因為年輕人流失,
    間接影響豐年祭的傳承問題。
    崁津能給小孩子哪種程度的阿美族文化?
    何不就讓他們回到各部落,實際參與豐年祭,
    解決原鄉豐年祭沒有年輕人而無法傳承的窘況,
    也能讓小孩子接受更加正確的文化,
    回到都市舉辦時,進而對崁津有更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23. 我是阿忠住崁津,其實每個在都原的青年,對於豐年祭還是有種種的不了解,畢竟我在崁津部落努力,了解崁津部落的事件,從前部落基本只有頭目、總幹事、長老,而沒有的是政府的注重關切,反倒一直受到拆遷的壓迫,一直到都原工作者的進入,頻頻的協助及關心,一直把我們的消息告知社會大眾,受到大家的支持,更讓政府了解及重視我們河岸部落,現在我們部落有更完整的原住民生活,也讓我們更有信心住在這裡,現在我們的豐年祭,也是秉持著感謝的心在舉辦,請你們來了解崁津部落,有空來崁津部落玩玩,順便來了解這個部落的文化。

    回覆刪除